华丽端正中的通利万物,含真娠灵-云裳羽衣-3D恋爱换装手游-官方网站-腾讯游戏

美文
首页>美文>详情

华丽端正中的通利万物,含真娠灵

沙伊/2018-08-13 17:02:49
  诸位贵安,今日在下将要为您们讲述的,乃是关于【辰星清渊】背后的故事。
 
 
  我们首先撇开“清渊”二字,将注意力移到“辰星”之上。而说到辰星,我们便不得不提起【五炁真君】。
 
  五炁真君,又名五德星君,五星君,是中国民间信仰之一,属于道教的五位星神。其源于古代中国人民对星辰的自然崇拜。《上清灵宝济度金书》云:“东方木德重华星君,南方火德荧惑星君,西方金德太白星君,北方水德伺辰星君,中央土德地侯星君。是为五德星君也。”
 
  《云笈七签》之《总说星》节中,五星各有名号,而北方辰星真皇君(又称水德真君),名启垣,字积原。
 
 
  了解了辰星之来源之后我们便来看看“清渊”是为何。
 
  《太上洞真五星秘授经》之中,详细描述了五星之职掌,我们今日所要了解的北方水德真君主,亦在其中:「通利万物,含真娠灵。如世人运气逢遇,多有灾滞劾掠之苦,宜弘善而迎之」
 
 
  水德为天心紫辰之星,正对昆仑之顶,处紫微之宫,即元气之主,其精下降为先农之神。主发生物,光照五十万里,径一百里,一年一周天。管人间水族,铰龙群鱼,雪雹凝寒之事。博大冠五行之首,生万物之根,海滨江河宰酌之事。
 
  “清渊”由来便是如此。
 
 
  “北方有星君,正对昆仑之顶。
 
  北方有星君,生壬癸,牛宿为珰,对昆仑之顶。
 
  北方辰星,处紫微之宫,为元气之主。
 
  北方有星君,司冬令,虚宿为镯,居天心紫辰。
 
  北方辰星,主发生物,光照五十万里。
 
  北方辰星主智,掌雪雹凝寒之事。
 
  辰星星君,居于北方,通利万物,化生东泽。
 
  北方有星君,濯日月,望舒为镜,光耀千万里。”
 
  --《云裳羽衣》 辰星清渊
 
 
  此衣穿着时所现语句,除却来自上述所说,另一出处便是《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》卷一中所写:“北方辰星主智,生壬癸,化水泉,司冬令,宰带甲无鳞干种湿生之族,凡历一岁纬一周天。”
 
  考据奇多,无一不显示出设计时的用心,且此衣华丽端庄,正如其名,若是拥有,亦是美事一桩。
西山居

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